芝士猫粮

请点开~画啥随缘233放飞自我博(ง •̀_•́)ง
博客里一切〔CP向同人〕禁止转载到微博,谢谢合作~
微博@芝士猫粮(应援用,虽然基本用来舔照片233)欢迎来找我聊天~

记邱甜甜相关新闻

😭😭😭

圈地自萌:

方便找梗,把觉得有意思的新闻留个档吧


 


 


 


 


差点当了“冤大头”--打虎英雄邱贻可赛后侧记


2003年05月22日


邱贻可有些茫然,汗水滴下来,他也顾不上擦。面对摄像镜头,他把教练感谢了个遍,然后说:“哎呀,我的脑子全空了,想不起来了。”


他毕竟还是个孩子。尽管20分钟前,邱贻可刚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尔,但他显然没能从比赛的状态中脱离出来。怔怔地想了想,邱贻可又说:“有个球,我和波尔推挡了十几板,那是哪一局?”(心大的也是没谁了)


蔡振华虎虎生威地走了过来,邱贻可似乎更“胆怯”了。蔡振华笑着说:“现在开心归开心,下面还有比赛呢。”邱贻可连连点头。(在菜刀面前乖的不行啦)


直到回到训练馆,坐在地板上,邱贻可似乎才慢慢明白过来。他首先说起了比赛中的一个争议球。“你可别说,这波尔也挺急的,第6局9比10我落后时,有一个球擦到板沿了,波尔就举手示意球碰我手了。其实,球碰手的话,飞出去是飘的。那可真是个关键球。”


邱贻可说,打男单预选赛的时候,自己还有点紧张。“体育馆灯光那个亮啊,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差点当了冤大头。”结果,打完男单预选赛,他回宾馆睡了一小时的午觉,感觉才算好了些。(所以其实只是困了??)“和波尔的比赛,一上来我不适应,连吃他的发球,头两局莫名其妙地就输了。其实前后我的战术也没多大改变,就是后面拼出来了,再加上有两个运气球。所以8比10、6比10这样的落后局,最后都扳回来了。”


 


 


 


 


关于捧杀


肖战:我还拜托大家一件事,可以充分报道邱贻可,但一定不要拔高,他还很年轻,没有这方面的承受力,现在一些媒体就开始给他写专稿,写总结性报道,弄得跟世界冠军一样,实在有些过了。以前我们就有教训,个别年轻球员被捧得太高了,掉下来摔得很惨,相信大家不希望邱贻可重蹈覆辙。


公众眼中,你说他是难得的“球星”,公众对选手的期望值就马上加码,有一天“球星”败阵下来,最后受伤的是“球星”和爱他们的人们,捧杀的无知就在于此。


四川省乒协负责人高亚鹏:“我们的工作是帮他找准问题,让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我们不希望看到‘希望之星’在捧杀中半路夭折。”


 


 


 


 


邻家男孩邱贻可


2003年10月27日


通了三天的电话,我终于在酒店见到了这位在巴黎世乒赛上一鸣惊人的成都小子:略显蓬乱的头发,大大的眼睛却肿肿的,邱贻可打着哈欠向我打招呼。看着他睡眼朦胧的模样,我有点后悔自己的冒失,因为5分钟前我给他打了个电话,“我还没起床。”可现在我已经出现在他的房间,所以我就见到了最真实的邱贻可。


幸运的佛珠


房间里有点乱,衣服、鞋子丢得到处都是,“下午要走就没收拾,随便坐。”邱贻可懒懒地靠在床头,手里拿着个小熊耍来耍去,“怎么你喜欢小熊吗?还是是你的幸运物?”“没,是买巧克力送的。”说完从枕头下拿出一串珠子戴在左手上,我疑惑地看着他,“朋友送的,说能带来好运,我每场比赛都会戴着。”(迷信邱)


“我妈妈以前是打乒乓球的,获得过全省业余比赛的冠军,5岁开始就带着我和表哥一块打球。她以前会经常跟我分析打法和战术,可现在指导得少了,毕竟她是业余的,懂得不够透彻。她现在就惦记我的身体,说我太瘦了。说完挽起衣袖露出了略显细小的胳膊(小细胳膊!!所以!力量小!!)。别看现在邱贻可是万众瞩目的对象,可在他在成名前却经历了一段坎坷路。“我曾被停赛了三年。”说起以前那段不开心的经历,邱贻可显得很无奈,“当时是1996年,成都队各方面的管理都不行,而青岛队的教练是教刘国正和马琳的(琳酱和小正子的嫡亲师弟呀),所以父亲就带我去了青岛,但没经过四川同意,在青岛练了两三年后,四川又把我要回去,上届城运会我去了但没让我打,因为两边都争我,乒协也做不了决定,就这样三年没有打比赛。”


难忘与波尔的比赛


不知不觉我们聊了20多分钟,邱贻可也从开始的拘谨变得侃侃而谈,大男孩的率真一览无余,他不停地变换着坐姿,“最难忘的比赛应该是和波尔的,我战胜了中国最主要的对手之一。”首先是心理上不怕波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赛前蔡振华指导在怎么打波尔的问题上,为我做了详尽的准备,各种战术细节都作了细致的布置。而波尔他挺紧张的,可能是中国运动员给他的压力比较大吧。”


发挥得还不错


日前曾有报道称,邱贻可为了保单项比赛在团体比赛中不尽全力,对此邱贻可很气愤,“我每场比赛都尽了全力。”至于这次在城运会中的表现,邱贻可表示:“在这次城运会之前的几站公开赛上,我的状态都不是很好,膝盖有伤,来这之前刚打了两针封闭(他们打封闭都跟玩似的,哎)休息了一个星期。感觉这次发挥得还比较好。”


作为中国乒乓球界的新星,邱贻可很自信也很谦虚,“在国家队中竞争非常激烈,年轻的上来的特多,大家都想往上打,压力挺大的,不过我不怕竞争。我打球比较冷静,心态比较好,自己的无谓失误也比较少。但每个人的打法不一样,特点也不一样。我在技术上还有不少毛病,像我小球好,力量就差点(自从知道他力量不够后,再也无法直视同人文里他拿力量压制别人的情节了)


和卡洛斯齐名


“我最喜欢踢足球,左前卫和左后卫都能踢,是国家乒乓球队中的绝对主力。(胖球员的国足梦呀!但他居然是个左脚将!!!)平时也喜欢看球,五大联赛除开法国的看得少点,其他的都看。最喜欢的球队是皇马,喜欢齐达内的随和,我和卡洛斯一样被称为金左脚,防守是我的强项。我还喜欢唱歌,谁的歌都会唱,但心情不好时就不唱。”说完就唱起了阿杜的《天黑》。


 


 


 


 


恩师好友评价邱贻可:“他今后的路还长”


2005年03月11日


从2003年世乒赛开始,邱贻可和刘国正就是国家队的室友,(终于知道他的室友是谁了!)两人之间交流甚至都不用普通话,而是各用本地方言。对于室友,刘国正评价:“邱贻可完全可以成为非常优秀的球员,不过他需要改掉一些毛病。”


 


 


 


 


邱贻可无假夜出必遭重罚 回顾往事劣迹斑斑不断


2006年03月01日


王荣坤:(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小球系主任)邱贻可虽然太过调皮、让人生气,但我们总不能不管他。我们也是才得到消息的,邱贻可真是太淘气了,怎么又犯错误了啊?!(操碎了心的川领导)春节前,邱贻可因为作风不严就被队内处罚过,当时他被罚去军训了几天。这才过了没多久,这孩子又管不住自己了。人和人是有差异的。有些队员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也许邱贻可的“可塑性”太强,他的运动生涯注定要有很多波折和坎坷。邱贻可依旧是有实力的运动员。我们仍然应该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情。


    


昨天四川方面并没有按计划和蔡振华见上面,但四川方面拯救邱贻可的决心并没有动摇,说起此事,四川俱乐部经理王荣坤很有些不满,但这并不表示队上已决定放弃邱贻可了,“气归气,总不能不管他吧,他毕竟是我们四川队自己培养起来的希望之星。再说了,我们也不能因为几次错误就把他给定性了。”(操碎了心的川领导2.0)四川省小球中心副主任戴天云先期飞赴北京,“据我所知,这次国家队对邱贻可的处理将很严,不管多严,我们绝对服从和支持国家队的处罚。但我们也想去和刘国梁指导交换一下意见,希望能留住邱贻可在国家队内的资格。”


 


 


 


 


邱贻可定义80年代球员:自信坚强在痛苦中成长


2007年05月17日


邱贻可,这个令外界爱恨交加的人,这个总能让媒体从他身上就八十年代的球员探讨一番的人,就这样毫不畏惧地迎着各种目光,重新踏上了世乒赛之旅。这是24岁他的第三个世乒赛了。一路上犯错,但是一路上并不耽误自己的成绩。邱贻可在赢得萨格勒布机票的时候对着电视镜头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走了很多的弯路,非常的不容易……”之后,众多媒体一拥而上,用诸多或是同情或是欣慰的笔端写关于邱贻可的故事。


2006年,“直通不来梅”第二阶段刚刚开战的时候,主教练刘国梁宣布邱贻可罚到二队以及禁赛一年的消息。之后的一年,是邱贻可人生中最难熬的日子。“打乒乓球那么多年来,其中也犯过错什么的,但是那一年,是我打球生涯中最难熬最痛苦的一段日子。”邱贻可至今回忆起来,那张英气十足的脸上还是有一丝说不出来隐隐的无助。“我比二队的小队员们都大很多,每天和他们一起训练,特别自己又是因为犯错误被罚下去的,内心非常压抑的。二队的水平确实与一队有一定的差距,气氛也不如一队那么激烈。”在二队将近一年里,大大小小的比赛总共有五十多场,邱贻可保持着全胜的纪录。那段日子,最难过的是心理,我真的无法说出来是多么的痛苦。抛开国际比赛不说,打超联的日子里,我只能在外边坐着看别人打,那感觉太难受了。”因为禁赛一年的处罚,令邱贻可所效力的四川全兴俱乐部从超联的前几轮中就陷入了保级的深渊中。谈到这些的时候,他一直不停地摇头,像是自责,又像是不愿意回忆那段无法言说的日子。


中国乒乓球队永远不缺的是人才,有多少给过我们感动和希望的运动员如同流星般划过,没有了痕迹。随后,会有更多更年轻的队员出来。能够几经浮沉仍然最后回到我们的目光中,邱贻可是第一个。“那些日子里,完全是靠信念。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要回一队,要重新去打世界比赛。”那一年里,邱贻可玩命地自己加练,自己给自己补课。就像在一队的时候教练逼他那样。想起了当年听那会还带邱贻可的肖战教练谈起他时言语里的恨铁不成钢,忧心忡忡地感叹邱贻可什么时候才能认识到是在给自己打球呢。“那会我太爱玩了,总认为自己天分高,挺聪明的。总是以逃避教练能少练一会是一会为乐趣,就像现在肖指导追着郝帅陈练一样。在二队那段时间,终于把这个毛病改过来了。现在是自己想练,又没有教练都是一样的。只是我明白这些所交的学费太多,也太痛苦了。


能熬过那段时间,邱贻可从心底里感激父母和身边的好友。因为是他们的不离不弃,才能有更坚强的动力。邱贻可说,那种感觉真的是外人不能体会到的。就像现在许多媒体都在报道里写他走了很多弯路,但是,那条路走得那么艰辛,多么坎坷,只有自己能够体会。“艰难的时候总会过去,只要你坚持下来。”


 


 


 


 


帅不再成为邱贻可附加值 历经波折始终惦念小小银球


2007年12月14日


邱贻可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帅哥,不仅如此,他的形象即便归属演艺圈也是绝对上镜的。然而,他对此付之一笑,“长得帅能帮我打好球吗?(所以后来只说自己长得像个人喽?)”是的,乒乓球,不论经历了多少波折,他始终惦念的只有这枚小小的银球。


 


 


 


 


 方文在邱贻可降入二队之后,并没有给他太多的关注。但这可不代表他不关心,事实上他一直在远远观察。“可能是过了几天吧,我把他叫到身边交流,时间不长,一共十五分钟。”方文回忆。


可能是感觉批评他的人太多了,他一直低着头,大概以为我又要说教。(可怜巴巴的邱甜甜)”方文点燃一支烟,讲起那次谈话。他的声音很轻,带着广东人特有的口音,思绪却停留在那个瞬间。“我没有批评,更没有针对他的错再点评什么,只说了两点。一是希望他做人要像造门。门的大小规格,不仅要自己能通过,也要让别人通行。也就是说什么事情,要三思而后行,学会换位思考,要负责。二就是给他讲了一些乒乓球辉煌五十年鲜为人知的故事,让他明白这份荣耀值得用生命捍卫,何况只是学会自控。”再问细节,方文笑而不答,只淡淡地说一了句:“当时,邱贻可哭了(这教练好厉害,直接讲故事就把人给讲哭了呀),触动很大,希望他能想明白。”


 


 


 


 


领导不看球邱贻可才放得开 险胜新秀助全兴取连胜


2009年07月16日


首场单打,邱贻可面对曾0比3败在自己手下的徐辉毫无状态,很快就以1比3败阵。这让在场边观战的省体育局乒羽中心主任代天云极为不满,“你看邱贻可,从他的表情来看,根本就没有赢球的准备。等会他还要打第四场单打,如果郝帅和双打比赛不能全部拿下的话,这个比赛肯定就遭起了。”


接下来郝帅赢了,但川乒双打落败,总比分以1比2落后,代天云气得从主席台上离席而去。岂料随后邱贻可与新秀许锐锋连续获胜,最终3比2逆转对手。赛后代天云突然又出现了,“我其实没走,我坐在上面看球,他们心理压力大,我就走到赛场外面去等了,让他们放下包袱去打。”川领导也是萌萌哒


 


 


 


 


邱贻可“聊”成了世界冠军 未来“要做到应该做的”


2010年02月10日


感铭于心的王牌军


世界杯团体赛开战的前几天,邱贻可刚刚参加了在奥地利进行的欧洲俱乐部冠军杯小组赛。看看时间,回京的机票是2009年11月16号晚上的,而参加世界杯团体赛的中国队将于20号抵达奥地利。因为距离冬训还有一段时间,邱贻可拨通了主教练刘国梁的电话,询问自己是否能到林茨做个“亲友团”。刘指导同意了。


在林茨与大部队汇合之后,邱贻可就开始做起了“心理医生”,用“话疗”的方式和队友们分享着自己在欧洲打比赛的心得,以缓解年轻小将们的赛前压力。不想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这样的“话疗”降临到自己的身上。


 “你在国家队这么多年,已经不是小队员了。虽然表现时好时不好,但只要在国家队一天,就不能平庸下去。如果你能成为世界冠军,就要为年轻队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国家和整个队伍多尽自己的那份心……”面对主教练刘国梁和主管教练肖战,邱贻可感到有些意外。因为这番话之后,刘指导宣布了教练组的决定,让他替换陈玘,进入本次世界杯的团体阵容。


自2003年的巴黎之后,激烈的队内竞争使邱贻可再也没有亮相过世乒赛的单打赛场,更没有在大型比赛中入选过国家队的团体阵容。“没想到这次教练能给我机会,我第一反应就是特别感动!”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团体赛,这一天,邱贻可盼了6年。


加入到中国队的王牌军中,邱贻可异常兴奋。尽管他知道这次团体赛的主要目的是锻炼新人,自己罕有上场机会。但坐在场边给队友加油,他都格外投入,“话疗”的工作也越来越到位。“我上不了场,在场下要尽力帮他们多减减压。”


半决赛后回酒店的路上,队员们偶遇决赛对手韩国队的主教练刘南奎。坐拥柳承敏、吴尚垠和朱世赫组成的韩国第一军团,刘南奎一脸的志在必得。尽管那一夜邱贻可睡得并不踏实,但第二天中国队凭借出色的发挥3比0就战胜了韩国队。“我们头一天晚上准备了很久,一上场大家状态都不错,不过马龙被朱世赫追分的时候,紧张得我手心儿都出汗了……”


第一次和队友们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仰望国旗升起,邱贻可从头到尾都心怀着感激。尽管这个世界冠军有些运气的成分,但沐浴过最高领奖台的神圣,邱贻可还是觉得很不容易。当两位教练过来和他击掌庆祝的时候,邱贻可看到了他们的高兴,也看到了他们的期许——“以后一定要有一个世界冠军的样子!”


 


 


 


 


刘国梁呼吁追求个性学习邱贻可 虽然球场上成绩稍差


2009年12月28日


邱贻可就是学习的榜样


怎样的球员才算是名符合刘国梁眼中的个性球员呢?在国际乒坛中已经退役的瓦尔德内尔和杀气十足的韩国选手柳承敏,都是刘国梁眼中拥有鲜明个性的典型球员。


在国内选手中有一名选手也是让刘国梁无比欣赏,他就是曾经因为在大赛期间酗酒被刘国梁重罚的川将邱贻可!“其实,在我们的队伍里面邱贻可就是一名值得年轻球员学习的个性球员,虽然邱贻可在球场上的成绩不怎么样,但是他在球场上充满激情的打法,不仅可以带动球迷看球时的热情,还可以给对手的士气进行一定程度的打击。”(边夸边怼,耿直国胖诚不欺我)刘国梁如此解释。邱贻可在听到刘国梁对自己有着如此高的评价时,还是有点摸不着头脑:“我觉得国乒队里每个队员都很有个性,只是因为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所以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风格不一样。像马龙这样的球员,他就是属于特别听话,而且性格比较内向的球员,如果你要求他在场上大吼大叫着打球,也是不太现实的事情。”


 


 


 


 


 


邱贻可火爆过度反遭批评 有张有弛王皓正面典型


2009年03月02日


今天,“直通横滨”国家乒乓球队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的首日比赛在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馆进行,在赛后总结形容全天比赛气氛的时候刘国梁用了一个词——火药味。这三个简简单单的字完全能够展现出赛事的激烈程度和球员们的紧张状态。而本来就激情四射的邱贻可更是成为其中的焦点。


“邱贻可今天差一点,”刘国梁在总结的时候表示,“在比赛过程中他的肢体语言等等显得球场作风不是特别好。其实有的时候并不需要大喊大嚷,安静一下反而能够赢球。”


在之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刘国梁详细解释了球场的张弛之道,“在比赛中既要让对手感受到他的冲击力和压力,但是又要有所控制。”之后他又举出了邱贻可的例子,“你像邱贻可这样,本来他就是有激情的运动员,你要是不让他在场上喊、在场上说话,他也打不好球(邱甜甜的真是很能唠叨的呀,看他比赛真是从头叨叨到尾,哈哈哈),但如果激情太过了的话,他就容易心理急躁。遇到困难,头脑再不冷静,他输球的可能性就在80%以上。”


所谓欲速则不达,可能像邱贻可这样的球员还没有真正体会到在比赛中以静制动的玄妙。而在这方面王皓就是一个正面典型。“王皓今天的表现可以说是稳稳当当,有惊无险最终还是能赢球。这是因为他水平比别人高一块,稍微调整一下也能够赢。在控制住比赛的情况下他的心里有数,所以就不需要大喊大叫了。”


据刘国梁介绍说,这次“直通横滨”的比赛由于有不少媒体前来采访,所以运动员们已经收敛了很多,“从以往的情况来看,男队大循环比赛是最热闹的。但是内部之间的竞争和外部比赛还是有所区别,队员们还是应该有所控制的。”


按照“直通横滨”第一阶段的经验,队内大循环比赛往往越到最后火药味越浓。究竟弟子们能不能真正刘国梁指导的金玉良言,后两天自然会见分晓。 


 


 


 


 


邱贻可不穿红色照样能赢球 刘国梁:他经不住夸


2007年05月25日


邱贻可前两局的失误不少,但他却一直安慰着曹臻,因为曹臻的失误更多。曹臻今天一上场就有些不太对劲,眼圈一直红红的。“她还没有开始打就哭了,我刚到训练场就哭着来找我。”邱贻可赛后笑着说:“不就是谁穿红色衣服吗?”这边曹臻明明眼圈还是红的,却打了邱贻可一下说:“谁哭着来找你了,我是来找你练球的。”原来在两对球员比赛前,都希望能够穿着红色队服比赛,结果郭焱/许昕抢先一步申明自己穿红色,结果就搞成这样了。邱贻可对着曹臻说:这比赛打到前八,谁都会紧,对方也是一样啊。结果你倒好,反而我还要安慰你,难道我自己不紧张啊。我就说了嘛,红色、蓝色都一样,我们这不就赢了吗? (某场比赛,好像是小正子吧解说,说邱哥特别适合打混双,一般女孩都容易紧张,然后邱哥打起来嗷嗷一叫,女伴就不紧张了,当时笑得我呀!!PS:邱甜甜穿红色特别好看呀呀呀!)


  从第五局开始,邱贻可与前面的表现判若两人,“我第5、6局一个球都没有拉丢。”邱贻可说:“不然怎么扳得回来。”当然邱贻可最经典的表演在于第七局决胜局的一个暂停。当时的比分正好是邱贻可/曹臻5比4领先换台。换台之后,邱贻可/曹臻反而连丢两分5比6落后,对方的气势一直很盛。邱贻可突然叫了一个暂停,这个暂停事实证明非常奏效,暂停之后邱贻可/曹臻连得3分,反而8比6反超。“当时你叫暂停,给曹臻说了些什么?”记者问。“那时还能说什么,就是给曹臻说说别着急什么的。那个时候就是打个经验、拼个心理,我那个暂停叫得可真是时候。(对自己那是相当满意呀)”邱贻可赛后自己也颇为欣赏那个暂停。8比6领先时,郭焱也叫了一个暂停,但这个暂停却没有同样带来好运,邱贻可/曹臻10比6领先,在浪费了两个赛点之后,邱贻可/曹臻以11比8拿下了这场比赛,晋级八强。而昨晚,邱贻可/曹臻组合又以4比1击败中国香港队选手唐鹏/姜华?晋级混双四强。


刘国梁:别夸他,他经不住夸


邱贻可的表现也印在刘国梁的眼中,“邱贻可毕竟是打了两届世乒赛的,经验要丰富得多。”刘国梁这样评价邱贻可的表现:“邱贻可的心理、经验都没有问题,他缺少的恰恰不是这些,而是最基本的技术,横向来比较,他的技术还是薄了些。不过最近他的情况我觉得不错,如果他想打单打,他就需要加倍的努力。当然你们别夸他,他经不住夸。 (最后一句……感受到了来自刘胖的深深的怨念)


 


 


 


 


国乒出征领带难住邱贻可 主帅刘国梁开弟子玩笑


2007年05月13日


上午11时,天坛公寓西门聚集了大批送行者,出征队员身着西装缓缓走出公寓大楼,围巾与领带则成为中心话题。“你看我的围巾就这样打得了!”一位队员并没有将围巾打成蝴蝶结,而是绑成红领巾结,引来了队友一阵哄笑。邱贻可是第一个下楼的男队员,手中拿着领带找教练求助,当教练帮他打完之后,他转了转头说,“哎呀,太紧了,有点难受!”刘国梁看见后笑笑说:“以后能不能教教他们打领带啊?” (整段高能)


 


 


 


 


停止参加国际比赛资格 重罚砸向问题邱贻可


2006年03月05日


深夜外出喝酒的日邱贻可前迎来了重罚。国乒队委会宣布:停止邱贻可一年参加国际、国内所有比赛的资格;邱贻可立即从国家队降至国家二队,在国家二队逢比赛解散期间,独自参加军训;邱贻可不得转会、租借到国外俱乐部打球;邱贻可在禁赛期间如果再有任何违纪行为,将即刻从国家队除名。


据悉,处理此事件的关键人物刘国梁,在队里存在“放弃”和“挽救”两种不同意见时倾向于教育和挽救,希望邱贻可能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此刘国梁的解释是:“我们作出的处罚决定,对于邱贻可本人来说,可能是最严厉的,但对于国家队来说,这已经是最轻的处罚了。毕竟我们没有直接把他开除出国家队。”


领队黄飙介绍说:“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回到一队,那还要看他的表现。如果邱贻可在处罚期间再次出现问题,将肯定会被调整回省。”


(当年的处罚决定,备个份吧)


 


 


 


 


邱贻可:我把自己搞丢了


2005年12月27日


现在早已经不是什么忘不忘记波尔的事情了,而是很多我自己的问题想着想着又糊涂了。这一年其实挺困惑,感觉一年到头都在寻找一件丢失的东西,结果找来找去没找到,反倒把自己搞丢了。


2005年的冬天似乎不如往年那般冷,但年末之际,北京还是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三场雪。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门上“欢庆元旦”的横幅昭示着新年的即将到来,又是一年年末,又是一年冬训。而这已经是四川乒乓球少年邱贻可在北京度过的第3个元旦了……


“邱贻可,精力集中点,想什么呢?”院北乒乓球训练馆内传出一声呵斥,经过前段时间教练组调整,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成了邱贻可的新教练,刘教练显然不是很满意弟子今天的训练表现,他的急躁里透露出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味道。在今年国家队内部一系列队内比赛中,原本被大家看好的邱贻可并没交出人们期待的答卷,始终在队内八九名的位置徘徊。这个在2004年世锦赛上战胜德国人波尔而一战成名的小伙子难道就这样消失了?刘国栋不信,他希望这块好玉在自己的细心雕琢下,能焕发出新的光彩。


最近邱贻可训练老是走神,越是年末,这样的走神越是频繁。这也难怪,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总会有意无意回想起一年的得失,而邱贻可更是如此,从2004年的风光无限,到2005年中的默默无闻,这段起伏邱贻可自己都想不太明白。一天的训练就在这尴尬的呵斥后戛然而止,“吃晚饭后别溜达,在寝室等我。”刘国栋叫住了耷拉着脑袋正收拾衣服准备离去的邱贻可。


这已是今年内,第三位领导这样亲切、耐心地和邱贻可交心了,每一次谈完话,他总觉得收获颇丰,但过了一段时间,一些事情又总会让他改变原本的设想和看法。对于这一次交心的成果,邱贻可不敢抱太多的奢望。“现在早已经不是什么忘不忘记波尔的事情了,而是很多我自己的问题想着想着又糊涂了。这一年其实挺困惑,感觉一年到头都在寻找一件丢失的东西,结果找来找去没找到,反倒把自己搞丢了。”倒在床上后,他翻来覆去难以入眠,晕晕眩眩中,前两次谈话的场景又慢慢浮现在眼前。


10月的成都,本是一个比较舒服的时节,但邱贻可却总觉得混身不对劲,走过运动技术学院外那熟悉的玉林串串香铺门时,那股弥漫在空气中的椒麻味,竟让他有了种想吐的感觉,“我想自己肯定某个器官出了问题。”


国家队的队友一下少了7个,包括主教练刘国梁在内的一批教练组成员也一同去了德国,然而在这次国家队访欧队员中,却没有邱贻可的位置。辛苦练了一年,邱贻可今年最看重的就是两件事,一是十运会,另一个就是这次的访欧。可惜最终残酷的事情却摆在了眼前,他被比自己出道还晚的师弟郝帅挤掉位置,这样的感觉换了谁都难以接受。利用回川参加联赛的机会,憋着一肚子气的邱贻可提前回到了成都。


既然身体出了问题,就必须得找个良医来把脉问诊,四川全兴男乒俱乐部执行董事许勇这次就扮演起老中医的角色。在技术学院对面的豆花庄,全兴男乒要了两个包间。许勇避开旁人,把邱贻可独自叫到了里面的小包间内,尽管此时包括俱乐部副总唐斌在内的一干人等还坐在外屋,许勇还是坚决地让邱贻可顺手关上了房门。“你最近的状态很不好,我感觉是心理出了问题。有什么话,你敞开说。”许勇开门见山,“我希望能帮你解决一些问题。”四目相对,邱贻可知道自己这次是躲不过去了,理了理思绪后终于承认自己的心态确实出现了偏差,“我现在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了。这次国家队去访欧的队员中,没有我的名字,我感觉自己是不是已经跟不上队伍的节奏,离国家队的要求越来越远了。”


“信心不是靠人家给的,是靠自己打出来的。现在在国家队中,你的成绩确实不如那6个世界冠军,在今年你也确实没有郝帅打得好。因此这次名单中没有你也很正常。”许勇缓缓道来,“我听刘指导(四川男乒主教练刘平)分析过,你现在的水平实际上是比去年提高了,但还没有高到成为国内超级选手的水平,而与你在一个层面上还是郝帅、马龙这几个人。别人在跑,你要‘飞跑’才行,另外还要有定性……”许勇的一席话,让邱贻可萌发了一丝冲动,“我也想打好,我会尽量调整好心态的……”许勇口气开始有些严厉了:“不是尽量,而是必须。四川乒乓球必须得有一个人出来抗大旗,从目前情况看,可能暂时只有你有能力抗起这面旗来。也许你不知道,连刘国梁教练也非常看好你,他明确表示你是非常有希望的,他曾经评价道,‘现在四川队谁能砍翻王励勤?还是只有邱贻可!’”


刘国梁提及关于邱贻可砍翻王励勤的事,是邱贻可在2005年中最值得骄傲的片段。在十运会男团比赛中,邱贻可面对的是国家队男一号王励勤,在过去的正式比赛中,邱贻可还从没有一次战胜过对手。3:2的比分不算漂亮,但很精彩。毕竟在去年战胜了当时世界头号选手波尔后,他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赢过世界顶尖球员了。


当然,邱贻可在十运会的成功并不仅仅于此,参加的四个项目全部打进8强,其中男团第7、混双第7、男单第8、男双第4名,用俱乐部总经理高亚翔的话来说就是,“邱贻可的能力是摆在那的,4个项目全部进8强不是吹出来的,如果没有他,四川乒乓球队不可能完成这次的十运任务。”


为了嘉奖四川队在十运会上的功臣,回川后,省委给予获得奖牌的队员5万到12万的奖励,在这份奖励名单中没有邱贻可,但事后他却得到了另一份嘉奖———省体育局局长朱玲把他叫到局长办公室,给他单独上了近2个小时的“课”。朱玲也认为邱贻可是可造之材,认为是四川体育届冲击08奥运会的希望,“现在你是有机会的,但就差那一股坚持不懈的劲头,只要咬牙挺过去了,你就能成。”不过,考虑到邱贻可去年所犯下的酗酒等严重错误,朱玲也不得不为这个“有个性、无定性”的少年担心,“你老实告诉我,有没有信心去冲08?如果有,我们就大力扶你,如果没有,就直接讲,免得大家在这浪费时间。”局长给面子,邱贻可哪有不兜着的道理,在当面许下了承诺后,他兴奋地走出了局长办公室。


这股兴奋,让邱贻可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在返回基地的路上,他一直拉着开车送自己回去的总经理高亚翔聊个不停。在随后代表中国男乒出战日本健生园的比赛中,尽管右手拉伤,但他还是咬牙以3:2战胜了韩国名将朱世赫,这也是双方在10次交手中,邱贻可的首度胜利;在回国后的联赛中,他再接再厉,战胜了此前同样没有取胜过的国家队队友陈玘……


伴随着一次次胜利后的笑容,邱贻可笑着从思绪中回到了现实,回到了元旦节前那训练局的宿舍里。“我已经想清楚了,过去这一年中,我并没有消失,而是在积蓄力量。春节快到了,我的春天也不远了,也许,就是明年的亚运吧。”邱贻可半躺床上长吐一口气,“要耐得住寂寞啊!


(这新闻……怎么那么像谁写的文!!!!!)


 


 


 


 


邱贻可好了伤疤记住痛 现在已是滴酒不沾


2004年05月04日


因为外出醉酒,国家队的“国乒六小虎”之一四川小将邱贻可被罚半年内不能代表国家队出战。昨天是他受罚后第一次回川,并在四川运动技术学院进行训练。训练结束后提起受罚事件,邱贻可显得很坦然,“受罚?我早就把这事搞忘了。”说是忘了,但他在受罚中的成长却显而易见。“现在滴酒不沾”


对于“受罚事件”,邱贻可直言不讳,“不光是我忘记了,连我父母也不再跟我提这件事,也许他们希望给我更宽松的环境,让我早些从低谷中爬起来。”虽然大家都逐渐把受罚事件淡忘了,但国家队教练组的眼睛时刻在“盯着”。昨天,刚走进乒乓球训练馆的邱贻可就被教练肖战一把抓住,眼睛这么红,又喝酒了吗?”“没有,没有,邱贻可急忙申辩,自从上次被罚后,我可是滴酒不沾哈。怕教练不信,邱贻可张大了嘴巴靠到肖战身边,不信你闻,嘴巴里哪有酒味?引得肖战笑了起来。他真是越来越好(肖指导真是对熊孩子越爱越恨呀)


 他是真的认识到错误了。 (真川领导亲儿子)四川男乒俱乐部总经理高亚翔昨日对记者说,“他不再那么浮躁,训练也比以前刻苦。”但高亚翔同时指出,“邱贻可的发挥还不够稳定,心理素质也需要增强。”邱贻可在国家队的人缘不错,队友闫森对他也赞不绝口(这段基情哪里来的?)“邱贻可不错,技术比陈杞全面,心理素质也可以,进攻和防守都不错,只是进攻比起陈杞来杀伤力还差些。”









明星茶座——邱贻可


本期明星茶座锁定邱贻可,本来我们颇有顾虑。对于他来说当前不啻为一段非常时期。怕他对于球迷的提问会很敏感,所以准备采取迂回攻坚的策略,显得很小心翼翼。一个试探性的敏感话题抛出后,他回答得很是诚恳、坦然。其实,之前的思前想后确实有点杞人忧天的味道。冲动是年轻的特权,挫折是冲动的代价。风雨过后,小邱依然活泼、开朗、阳光。






生活篇 




“我眼中的我” 






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性格的人? 


比较开朗,有什么说什么,豪爽。我妈妈就是这个性格,我又是脾气大,一下忍不住。我妈妈也是脾气大,要是她发火,太吓人了!(眉飞色舞)她不管周围有没有人,就会发脾气。因为这次错误,她开始一直都不理我。 




现在还害怕你妈妈吗? 


还行,父母现在年龄大了,我也感觉我确实不太懂事,他们应该享福了,但是还让他们替我操心。(颇像个犯错误的孩子,看得出他的话是发自内心) 




评价下自己的优点和缺点? 


优点嘛,胆子大,缺点也是这个,瞎大,真的,自控能力差。 




对你的长相做一个评价。 


(我们抢先说帅、阳光),阳光不起来了,谁遇到这么大的挫折还阳光的起来?(看来这次伤得挺深) 




在客观形容你自己的长相吧,和你的心情没关系。 


我觉得凑合吧,像个人样。(大家狂笑) 




大家都觉得你很帅,你觉得你是队里最帅的吗? 


不是,他们都挺帅的。 




那么谁最帅? 


邱……(我们大家都接上:邱贻可!他跟着我们笑,但马上连连摇头)不是不是,我感觉现在长得帅没用,长得帅谁看啊?人家主要还是看球!(看来,并没否认自己帅哦) 




欣赏自己哪一方面? 


没有,全都是不好的(一脸灰心的样子) 






贻可密码 




你是什么血型? 


O型 




如果和朋友去旅游,选择的第一个地方是哪里? 


九寨沟 




你上不上网? 


很少上网 




打网络游戏吗? 


从来不玩,不爱玩 




平时都玩什么? 


看看电视、看看碟 




最近在看什么书?


《狼腾图》,肖指导还送了我一本《没有任何借口》,结果被我弄丢了。




有什么最大的愿望? 


回一队、打比赛。看着四川队来这训练比赛,心里挺难受,自己什么比赛都不能打(低下头,手老搓头发)




在意自己的发型吗?(我们故意盯着他拾弄过的翘起的头发看)


我没弄过。(当面撒谎,我们追问:这肯定弄过的啊!)我很少打理,原来注重发型,现在不注重了。




穿衣服追求名牌吗? 


没有什么固定的牌子 




希望过什么样的生活? 


好生活呗,其实我野心挺大,愿望挺好,但现在全是做白日梦,降到二队来了,什么都干不了。(我们赶紧给他信心:还有很多二队又回去的优秀队员啊)我跟他们不一样,他们是降到二队,但让打比赛啊,我现在又没比赛,还在二队练球,不知道练得到不到位,有时候打比赛有点懵。 




你在平时有没有被人认出来? 


原来有,现在少了。03年刚打出来的那时候,在北京、四川都有人认出来。 




你用什么护肤品?


没有用,洗面奶也没用,就随便洗洗。(我们连连称赞:南方男孩的皮肤好好啊!) 




小时候干过哪些傻事? 


挺多的,吃过耗子药。(我们都对这个“小淘气”特别好奇:吃完了?)小时候大概五六岁时,在幼儿园看到耗子药放在那里,以为是糖果,还叫了一个我们班的小朋友过来一块吃,吃完后,幸好被人发现了,好像耗子药不是太毒,不记得进医院了没有。 




长大之后有没有哭过? 


保密 




打算什么时候搞定终身大事? 


不知道,以事业为重啊。 




现在对于你来说最重要的人是谁? 


父母和教练 




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教练、父母、家人 




你觉得作为一个男人最重要的是什么? 


以前真没感觉到,现在我感觉到最重要的是事业。刘指导、肖指导都跟我说过,男人要没事业,什么都没有,在帅也没用,你是打乒乓球的,不是拍电影的。 






我选择我喜欢 




喜欢听歌、唱歌吗? 


喜欢陶喆,美国的hip_pop,说唱的 




喜欢什么颜色? 


黑色、白色。 




最近看了什么电影吗? 


《达芬奇密码》 




最喜欢的电影是什么? 


李小龙和成龙的都很喜欢,武打和枪战都看,小时候看得入迷,爸爸喊我吃饭,都没听见。 




喜欢看什么电视剧? 


我喜欢国外连续剧,《二十四小时》和《越狱》,我爱看枪战片、刺激片。 




你不爱看韩剧吗? 


韩剧从来不看,绝对不看,好几个朋友推荐看韩剧,我就不爱看,它老爱哭爱闹的。 




爱看动画片吗? 


不爱 




喜欢什么动物? 


小时候有点怕狗,现在喜欢狗。喜欢那种藏獒、雪橇啊。喜欢大狗、凶狠的狗,小狗养得没意思。 




喜欢什么户外活动? 


踢球啊,爬山不错,原来我常爬爬峨眉山,看看猴子,空气好,心情也不错。 




喜欢轮滑吗? 


不太喜欢 




喜欢什么花? 


没有 




喜欢什么口味? 


麻辣的(果然是纯正的四川人)。 




喜欢看时尚杂志吗? 


有时队友买了,放在那儿,我就看看什么明星周刊,瞎写之类的。(看来八卦不是女人的专利) 




最欣赏哪个女明星? 


林熙蕾 




喜欢南方还是北方? 


南方吧,我喜欢的城市有成都、上海和深圳。 






狂热的足球迷 




除了乒乓球,你最喜欢什么运动? 


当然是足球了 




那么你在足球场上打什么位置? 


任何位置都可以打。(还真够自信的啊)一般对外打左后卫,我防守比较强,而且用左脚,踢前面、中场、后腰都行。 




支持今年世界杯的哪个队伍? 


巴西 




巴西被法国淘汰什么感受? 


巴西自己踢得太烂 




法国对意大利的决赛看了吗? 


没看,没时间,每天早上六点要起来训练。 






八卦天地 




会不会接受比你小五岁的女孩做女朋友? 


说不清楚,这要看感觉了。 




看今年的超女了吗? 


没有 




什么样的女人在你眼里最美? 


我现在看什么都没感觉了(四大皆空?不会吧!) 




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子?漂亮温柔、娇小可人、妖艳风骚还是野蛮泼辣? 


开朗一点,随缘吧。 






如果…… 




如果拿到奖金,会怎么支配? 


以前是自己花,现在留给父母 




如果发了大财,会去哪里度假? 


法国巴黎 




如果有一天,你身无分文,流落街头,你最想做什么? 


给我一个馒头吧(哈哈,像不像陈玘常说的“给我一张床吧”) 






我要我的音乐 




你们平时听什么歌? 


林俊杰、王力宏都还行,陶喆的歌不错,他有才,唱的又好 




你唱歌的水平如何? 


还行 




谁唱得最好? 


王皓、陈玘他们都唱得挺好(还是扮演“老好人”啊) 




如果去唱歌,会点哪首歌? 


唱自己喜欢的歌,谭咏麟的《讲不出再见》,陶喆的歌 






比赛训练篇 




打球时招牌动作是什么? 


(冥思苦想了半天)打进去了不知道,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动作。 




球场上都喊些什么? 


真不知道,发自内心的,瞎喊,也不记得喊了什么。 




人家说你经常会打出一些高级球,你是怎么看的? 


凭感觉,我也不知道。只要有一股激情,感觉状态好,拼出来了,就会打好。 




遇到挫折后怎么调整自己? 


没法调整,只能默默承受,晚上也睡不着,特别难受。 




训练那么累也睡不着么? 


越累越睡不着。 




输球后什么反应? 


看输哪种球了,有些球输了不生气,现在好一点,特别是原来,一输球会摔拍子。 




印象最难忘的是哪一场球? 


03年对波尔那场,其实现在印象也不是很深了。 




平时作息时间怎样? 


二队是晚上10点睡觉,早上6点50集合,去吃早餐,8点过来训练,一般12点车接回去,下午3点训练,到6点15,他们(指其他二队队员)还要补课的话要到7点45。二队练球特累,他们时间长。 






队友、教练篇 




最喜欢跟什么样的球员打球? 


什么样的都可以 




觉得哪个队员最不好打? 


马琳、王励勤 




是球路不太对吗? 


他们实力比较强 




你怎么看待“六小龙”现在的发展? 


(怀疑的目光)还有“六小龙”吗?现在王皓、陈玘、郝帅“三小龙”,都挺好的。 




队里谁最胆小?(他问了一句“一队”吗?我们连忙解释:说实话,我们从来没有把你当作二队的人) 


我也不知道,郝帅?也不是。其实小动物、蛇啊,什么看着不舒服的东西我也害怕。 




球迷强烈要求你爆料一下陈玘和王皓的糗事。 


他们俩?没有(我们追问:你是不是想当“老好人”?)真的没有 




队里有什么搞笑的事? 


一下子想不起来,就是陈玘结巴,平时都很好,一急就说不出来。 




队里谁和你的关系最好? 


杨晓夫、陈玘、王皓都还行 




你有外号吗? 


我在四川有外号——“邱板”,但在北京他们叫不顺口 




评价一下王皓. 


长得帅,打球也不错 




女队中最欣赏谁? 


王楠、张怡宁都很不错,张怡宁是国外比赛都不输球的那种 




你现在跟谁一起住? 


在二队,大的公寓,一个人一间 




最喜欢、最怕、最不怕的教练是谁? 


教练都很好。我运气很好,所有带我的教练都对我特别好,蔡指导、刘指导,还有去青岛的潘教练和小时候管我和我哥哥的江教练,我现在没法报答他们。蔡指导上次这么忙也特地来二队关心我,我很感谢他们。 






球迷篇 




有很多年龄很小的,初高中的球迷都在支持你,知道吗? 


知道,有球迷给我发消息,但我也没时间每个都回 




如果,有很多球迷要让你签名,你会耐心地签完吗? 


(不假思索)会。 




会看完所有球迷的来信吗? 


会,一般我的来信也就一两封吧!有一个人我知道,山东的,给我写了很多封信,我有时看不完的交给我爸爸,他再帮我打电话或者回信,有些球迷要求回信的,我没时间都会交给我爸。二队训练安排确实很紧,没时间。 




怎样看待球迷要签名和拍照的行为? 


很正常,我跟他们签名、合影都可以。听好几个球迷说,有一个湖南还是湖北的球迷得了淋巴癌,快不行了,但他特别特别喜欢我,我也很想联系他,给他打个电话过去,鼓励鼓励他。现在就是没他的电话号码,心里很不舒服,我就想找到他。 




球迷的礼物都怎么处理? 


自己收着 




有没有哪件球迷送的印象特别深的礼物? 


有,一个球迷送了一件长袖过来。 




评价一下你心目中标准的球迷? 


不要太夸张就好了。 




如果你走在大街上,有女球迷对你说他喜欢你,会有什么反应? 


我估计有点懵 




最想对球迷说的话是什么? 


谢谢他们的支持,两三年了,我的提高也不太大,跟自己思想有关,但自己会加油,不会让他们失望的! 






此次采访我们一行四人,可谓阵容庞大,邱贻可在我们面前一点也不将自己隐瞒。从他的话语间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一个儿子对父母的愧疚和一个国家队员对自我的反省,从内心来说,我们从来没有对邱贻可失望过,球迷更没有失望过,我们在等待,等待他的勃发。在采访结束与他挥手告别时,我们在心里默默祝福:邱贻可,加油!你一定行!



评论

热度(37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